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兰州市“双减”总结推进暨经验推广会在畅家巷小学举行
2023-10-27 09:40:33 153

中国甘肃网10月26日讯(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陈汐)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推进素质教育,不断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10月26日,由兰州市教育局主办、城关区教育局组织协办的“多元课程助‘双减’五育融合向未来”——兰州市“双减”两周年总结推进暨经验推广会在城关区畅家巷小学举行,来自市教育系统的有关领导、各县区校长约200人参加。

当日下午,与会嘉宾在畅家巷小学校园内参观了畅家巷教育集团片区各校呈现的“素质教育促成长”——学生课后服务成果展,给秋日的校园更添了几分暮秋的色蕴。

精美的宣传片、展板、成果资料,无声地告白了各校在确保“双减”政策、提高课后延时服务所作的各项努力。展台上美轮美奂的扎染作品、惟妙惟肖的粘土手作、精美的艺术纸雕工艺品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大家不由得对孩子们小小的手竟做出如此美轮美奂的艺术大作竖起了大拇指。
实境观摩 彰显特色课程
在引导员的带领下,与会嘉宾走进了该校特色社团课程。当天展示活动中,全部社团向所有与会嘉宾开放。据悉,围绕“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读养德”的目标,畅家巷小学打造了畅小四级社团课程,让每个孩子在不同年级能够分项目、分层次、有梯度的参与、学习和体验。

在扎染社团,小讲解员为与会嘉宾讲解了扎染历史、方法和步骤,让大家对这一中国传统的手工染色技术有所了解。在劳动体验活动室,与会嘉宾详细了解了学校亲子社团活动,了解了学校“211”亲子劳动课程的内涵。

微社团是该校最具个性特色的社团课程,也是自主性最强的社团活动课程,深受孩子们的喜爱。期间,与会嘉宾在各班级微社团小讲解员的讲解中了解羊毛毡制作、宫灯制作、扇面画创作、扭扭棒变身,感受整本书阅读给同学们带来的快乐。
活力展演 燃动缤纷校园
观摩结束后,与会嘉宾在操场观看了课后服务特色课程展演。排球作为畅家巷小学的传统体育运动项目,是学校的特色课程之一。在“双减”政策的引导下,排球课程更是焕发出了新的光彩与活力。

展演中,排球小将们经过学校特色课程与课后服务课程的双重训练,在技能方面有了极大的进步。大家垫球、传球、扣球……排球在同学们的手里像个守纪律的孩子一样,落点整齐,高度统一。孩子们表示,国家女排主力副攻手、畅家巷小学杰出校友王媛媛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将利用课后服务课程时间不断增进球技、磨砺心智,让“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在学校传承。

清华小学同学们的戏曲表演一舞一曲、一颦一笑,美眸轻动,扣人心弦。酒泉路小学同学们展示的花样跳绳一会儿跳短绳,一会儿跳长绳,一会双脚飞跳,一会儿单脚轮跳……也诱发起与会嘉宾运动的细胞,大家忍不住站在边上跟着甩起了空绳。五泉小学同学们的活力操展示让暮秋的红叶愈发红艳。大家在动感十足的音乐声中扭动身姿,马尾辫随着跳跃运动在脑后荡来荡去,将阳光、自信、坚毅、勇敢书写在稚嫩的脸上。
此次活动,畅家巷教育集团展现了片区各校在“双减”政策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学校传统优势,科学统筹教育资源、拓展课后服务课程,提升课后服务质量的成果。在今后的课后服务工作中,片区各校将继续提升课后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让课后服务课程特色化、精品化,让教育回归“立德树人”的初心,让孩子回归天性和成长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