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安徽宿松一乡村小学宣告停办:招生不足十人,教育成本过高
2023-10-31 07:03:33 143

因学生数较少、教育成本过高,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一乡村小学宣告停办。

日前,宿松县河塌乡人民政府在答复网民咨询时介绍,油铺小学是一所始建于1953年的公办学校。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迁,城镇化建设日新月异,农村人口逐年回落,今年下半年油铺小学招生不足十人,学生数较少,教育成本过高,于2023年9月份作出停办决定。目前学校产权在教育主管部门,将在一年后移交河塌乡人民政府。

对于网民“将油铺小学原教学设施改建为卫生室和老年活动中心、老年食堂”的建议,河塌乡人民政府指出,斗山河村卫生室地理位置相对偏僻,当前村室无法满足行动不便村民的就医需求,村医也难以覆盖偏远村民小组的公共卫生服务。经乡村两委同意拟在原油铺小学设立斗山河村卫生室分室,已上报县卫健委和教育主管部门。相关部门进行了多次调研,将于近期开始改造。关于村民提出的建立老年活动中心、老年食堂等建议乡村将进一步规划并争取建设。

河塌乡位于宿松县城东北部,根据官方今年7月发布的统计,河塌乡油铺小学学生数37人,教师数6人。2003年秋,由当时油铺村村民集资建成现在的教学楼,占地面积2500㎡;2012年由本校学子捐款硬化院内地坪;2017年,为推进均衡教育,国家又为该校建成三层综合楼,60m跑道和篮球场,占地面积为3152㎡。

此前,澎湃新闻注意到,在当地,河塌乡中心小学规模较大,学生数524人,教师数33人。另有多所村小学生数也不到50人,如河塌乡安元村的鲁元小学学生数39人,教师数4人;河塌乡新页村的雨坛小学学生数15人,教师数5人;河塌乡四利村的张坂小学学生数40人,教师数6人。另据官方统计,2020年河塌乡总户数8751户,人口32915人。2020年出生人数327,出生率9.93‰;死亡119人,死亡率3.61‰,自然增长率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