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建设高质量的中小学科学教育体系
2023-10-27 09:39:08 143

近日,教育部召开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部署推进会,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履职担当的实际行动;聚焦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师资培养等环节质量全面提升,夯实科学教育主阵地;发挥各行各业积极作用,强化家校社协同育人,构建科学教育新体系;运用创新思维破解难题,打造试点改革高地、建设数字教育平台、强化区域协同发展,凝聚科学教育新动能。

科学教育工作涉及面广、系统性强、挑战性大,总体基础薄弱。目前,推动工作实现良好开局,但距离党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还有差距。进一步推进科学教育工作,全面提高学生科学素质,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为拔尖创新人才奠基,需要构建更完善的机制,系统推进。

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政策引领。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逐步推进,中小学科学教育成为有效、全面提升全民科学教育素养的关键组成部分,也是关涉实现科技自强、夯实科技强国建设的重要环节。为此,立足国家宏观教育战略,加强我国各级各类中小学科学教育顶层设计,突出中小学科学教育政策引领是加快推进科学教育部署的“指南针”。各级各类教育主管部门应该从国家教育战略立场出发,建立中小学科学教育的大局意识、国家意识,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地形成区域中小学科学教育安排。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区域基础教育系统视角出发,加强区域教育部门之间的协调、积极推进中小学科学教育发展的实施策略,将基础教育科学教育部署落到实处、落到细微之处、落到日常教育教学中。

突出教育教学,夯实课程建设。构建多维立体的中小学科学教育课程方案是稳步推进科学教育部署的关键所在。要将中小学科学教育部署落实到具体的一线教育教学过程中去,研发多种多样、丰富多彩的、符合实际科学教育教学需求的课程框架。中小学在科学教育课程建设中需要坚持“三个结合”:一是将中小学科学教育主题的前沿探索性与现实性相结合;二是将中小学科学教育内容的趣味性与科学性相结合;三是将中小学科学教育实践的丰富性和全面性相结合。中小学科学教育教学的内容设计和课程建设是实现中小学科学教育部署、联结科学教育使命和实践的重要环节。需要关注的是在中小学科学教育课程建设全过程中,应该充分尊重学生作为生命个体的客观发展规律,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中小学科学教育课程建设体系,突出“以人为本”的科学教育理念和价值,建立具有中国特色、体现学生学习规律的中小学科学教育课程体系。

增强师资力量,打造高素质科学教师队伍。高质量科学教师队伍是实现中小学科学教育部署的第一资源,也是完善中小学科学教育部署的力量之源。强国必先强师,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教育强国,需要落脚于建设科学教师队伍上。我国基础教育科学教师区域数量分配不均衡、综合能力有待提高、教育教学实力有待夯实。数量和质量并重推进中小学科学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实现“质量”和“数量”的双飞跃,是当前进一步完善我国中小学科学教育部署的核心议题。另外,特别需要关注城乡、区域间中小学科学教师资源的均衡配置,大力提高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中小学科学教师的数量和质量,提高我国整体基础教育科学教师的占比。建立中小学科学教师强师工程、教师素质提升计划、骨干教师培养工程等多种多样的教师培训项目及平台,提高中小学科学教师综合教育教学素养和能力。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教授)

《中国教育报》2023年10月27日第2版

作者:李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