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双减”政策下,有家长慌了?!
2021-10-23 09:52:28 524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双减”政策下,家庭该如何配合学校,抓好未成年孩子的教育,成为一大课题。近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的家庭教育促进法草案三审稿,就进一步厘清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界限,拟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应避免加重未成年人学习负担,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

今天上午,记者到市金晖小学,由于正值第四节课,学校特地安排学生上美术课、歌咏课、陶笛课以及体育课等,以此减轻孩子一上午的学习压力。当前,“双减”政策下,课外班少了,作业少了,考试少了,周末也闲了,课业负担减轻了不少。

一名学生说:“妈妈也不怕我‘双减’之后成绩下降,我回到家后没有作业,学校有陶笛进课堂的活动,我会自己在家里练陶笛。”

然而,不少家长却有些发慌,一些家长只能自己给孩子买教辅材料,为孩子开“小灶”。

家长李女士说:“我觉得家长对孩子的学习要更关注,如果是我的话,我会去看孩子的练习册,如果发现哪些题目错得比较多,可能就会稍微给孩子加强一下。”

一名学生告诉记者:“临近期末考的时候,家长有时会为了提高学习的效果,会加两张卷子。”

为呼应“双减”要求,家庭教育促进法草案三审稿拟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畅通学校家庭沟通渠道,推进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互配合。另外,针对有的家长对未成年子女期望值过高、施加的学习负担过重,有的家长对未成年子女沉迷网络等行为疏于管教等突出问题,草案拟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合理安排未成年人学习、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的时间,避免加重未成年人学习负担,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

家长纪女士说:“我自己本人是非常支持‘双减’政策,因为我对孩子的教育是以心理健康这方面的为主要的,只有身心健康,成绩就自然会上去的,所以这种‘双减’政策刚好可以帮助孩子有更多时间去发展他们的特长。”

一名学生也说:“平时周一到周五是正常上学的日子,一般下午放学回家后,都会学习,看课外书之类的,有时候会练习一下我的小提琴,到了周末,周六早上就写好作业,周日这段时间就运动,打乒乓球、踢足球之类的。”

教育界人士也指出,“双减”减的是焦虑,但不减责任。“双减”绝不是“放养”,减轻学生的负担,并不代表减轻家长的责任,相反,更考验家长的责任与担当。一个对孩子负责任的家长,必须真正参与到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事业中。

金晖小学老师黄琼说:“有一些家长为了打发孩子的课余时间,选择让他们自己去玩电子设备,我觉得这样的做法是不太好的,家长们可以指导孩子进行体育锻炼,陪他们一起阅读,让他们学做饭、洗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周末也可以带孩子到户外体验大自然,参加志愿服务,丰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