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教育部部长怀进鹏:教师法修订将提高教师准入门槛
2021-10-23 09:48:47 546

教育部部长怀进鹏21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法实施情况时介绍,教师法修订将聚焦提高教师准入门槛,提高各级各类教师学历要求,建立教师从业资格审核把关机制。

健全教师聘任和管理制度,加强培养培训。分类建立保障机制,建立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工资分配制度和晋级增薪机制,落实为教师减负要求,保障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

完善教师奖惩制度,明确教师表彰的要求,细化教师违规情形和处理办法。

我们该如何理解这一最新变化?做一名新时代的好老师要修炼好哪些能力?教育部曾经印发的相关文件以及顾明远先生关于教师职业的见解中已经暗藏了答案。

教师必备的四种能力

今后,教育发展对老师的要求一定越来越高,无论是学历,还是能力。

在今年秋季的就业市场上,教师相关岗位的竞争变得异常激烈,某些地区的中学教师面试者甚至过半有博士学位。教师地位和待遇的提升赋予教师职业更高的期望值。

教育部部长怀进鹏21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法实施情况时介绍,教师法修订将聚焦提高教师准入门槛,提高各级各类教师学历要求,建立教师从业资格审核把关机制。

健全教师聘任和管理制度,加强培养培训。分类建立保障机制,建立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工资分配制度和晋级增薪机制,落实为教师减负要求,保障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

完善教师奖惩制度,明确教师表彰的要求,细化教师违规情形和处理办法。

教师门槛提高的信号并非始于今日。今年4月教育部印发《中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试行)》等五个文件(以下简称《能力标准》),分别明确中学教育、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师职业基本能力。

每个文件分四个部分提出四大能力,即师德践行能力、教学实践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

第一部分为师德践行能力,包括遵守师德规范、涵养教育情怀两方面,强调知行合一,从知、情、意、行等方面引导师范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

第二部分为教学实践能力(其中学前教育专业为保育和教育实践能力),主要从掌握专业知识、学会教学设计、实施课程教学(学前教育专业为开展环境创设和游戏活动、实施教育活动)等方面,对师范生教育教学实践所需的基本能力提出了细化要求。

第三部分为综合育人能力,主要从开展班级指导、实施课程育人、组织活动育人等方面强调教育“育人为本”的本质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第四部分为自主发展能力,从注重专业成长、主动交流合作两方面,突出终身学习、自主发展,以及在学习共同体中不断提升专业水平的意识和能力。

如果想要做老师,除了学历,这四方面能力的修炼必不可少。

教师的3个职业特点

教师的门槛越来越高,是不是意味着足够优秀的人才就可以当好老师呢。未必!顾明远先生曾撰文总结了教师职业的3个特点,这是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教师这一职业的重要性和专业性。

顾明远先生认为,教师是一种特殊的职业,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职业特点:

第一,教育的对象是人,是正在成长中的儿童青少年,而不是无生命的物质。教育关系到民族的未来、家庭的幸福、学生个人的成长。学生具有主观能动性,而且千差万别。要想把每一个学生培养成才,就要研究学生成长的规律,掌握正确的教育方法。

长期以来,我们对教育本质的认识有片面性。“应试教育”把教育当作升学的工具,有些家长把教育作为升入名牌学校的敲门砖。党的十八大提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教育是一个人发展的权利,也是社会公平的基础。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报告中所说的,教育要以人文主义为基础,尊重生命、尊重人类尊严、尊重和平,对人类的持续发展负责。要做一名受学生、家长欢迎和爱戴的好老师,首先要对教育的本质有正确的认识,要认识学生成长的规律,科学育人。

第二,教师的任务是传道授业,既是经师,又是人师,教师是塑造灵魂的工作。教师的职业不仅是传授知识,而且要育人,要把学生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

教师本身就应该有高尚的师德师风。师德本来就是教师专业化的一部分,核心就是敬业爱生。教师的作用在于教师自身的品德和才能,不像其他职业那样需要特殊的工具。教师是用自己的知识和才能、品德和智慧影响学生。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在学生眼里,被学生所模仿。这种影响还是长远的,有时教师不经意的、无心的一句话,恰好说到学生心坎上,他会记住一辈子。所以,教师的言行要慎之又慎。

第三,教育的对象还是生动活泼的学生。要使学生的潜能得到发展,就要以学生为主体,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选择权。我们常常低估了学生的能力,其实教师解决不了的问题要交给学生,往往很快就能解决。我们要平等、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孩子,不要把孩子分为三六九等,要相信他们将来都能成才。



教师应该达到的3重境界

课堂教学是立德树人的主渠道。因此要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就要讲好每一节课。然而现实中,很多学校和教师也都在认真地办学,课外的活动很热闹,学生活泼可爱,但是课堂教学还不尽如人意。不少教师还是用老的观念、陈旧的方法传授知识,有的教师概念还讲不清楚。有的教师只关注学习好的学生,没有关注到学习困难的学生,不能使每一个学生在课堂上学懂学会。

顾明远先生认为,教师应该把精力放在课程上,放在教学上,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这样,才能真正减轻学生的负担。

好老师的专业培养,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除了学习理论,还特别要重视在长期历练中学习,提高教书育人的能力。

顾明远先生曾经说过,教师要达到像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总结的做学问的那三重境界。

第一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是说教师要对教育、对教师职业有一个正确理解,有一个愿望。

第二重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就是说教师要不忘初心,虽经磨炼,终身无悔。

第三重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就是教师幸福之所在。看到儿童的成长、学生的成长,教师会感到无比的幸福。所以我说,教师是幸福的职业。

这三重境界,说的是教师的成长路径。经过这三重境界,每个教师都能成为好老师。

当前,信息社会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对今天的教师又提出了新挑战。未来教育最大的变革,是从教师的“教”,转变为学生的“学”,人机互动创造出新的教育模式、新的学习方式。每个教师都要拥抱变化,勇于迎接挑战。

面对新的挑战,最好的办法是学习。在实践中学,向别的教师学习,学习他们的长处,比照自己的不足,不断改进;向书本学习,学习教育专业的书籍,还可以跨界学习;还要放下架子,向学生学习,所谓“教学相长”。最重要的是通过学习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

校长是学校的旗手,有一名好校长就有一所好学校。校长切不能忘记了自己最中心、最本质的工作,就是带领全体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希望我们的校长能走进教室,走进教师,走进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