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家长热捧晚托班,孩子周末“班连班”
2016-09-13 14:18:21 1865

9月10日,10点左右,胜利北路一座写字楼中,许多孩子背着包进进出出。


“我8点上的是舞蹈课,10点半,到另一个楼层上一个小时钢琴课,上午的任务就完成喽!”电梯里,记者遇到了刚上三年级的瑶瑶,她告诉记者,周六日两天,她要上四个辅导班,另外两个是英语和美术。


“我不是报班最多的,我们班有同学要上5个辅导班呢!”瑶瑶强调。


“舞蹈有助于塑造体型,女孩子得学学;英语我辅导不了,必须得上补习班;学钢琴是想让孩子会一门乐器,也是算有一技之长吧;美术孩子喜欢,不愿意放弃……”瑶瑶的妈妈谢女士一一说着报这些辅导班的理由,“趁着年龄小,培养培养兴趣,多学些东西没坏处!”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很多家长都持有谢女士这样的心态,希望能从多方面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在随机调查的20多名家长中,七成以上家长给孩子报了两个以上课外辅导班。同时,记者也发现,当前,培训市场上,除了有传统的语文、数学、英语、美术、舞蹈等辅导班外,还出现了以锻炼孩子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协调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为宣传重点的乐高、积木拼装、拼图益智、轮滑等新课程,颇受孩子和家长的欢迎。


“我其实不想让孩子上那么多‘二课’,但别人都报自己孩子不报,心里不踏实,总觉得孩子会跟不上。”家住惠安苑小区的孙先生说,“虽然一直说要给孩子‘减负’,要实行‘素质教育’,但升学还是得看考试分数,成绩一般的学生想有所提高,就得利用业余时间‘开小灶’。”


“我身边很多成绩特别好的孩子都在补课,不补就真的输在起跑线上了!”二年级学生家长杨春燕说。


家长的热捧,促使了培训机构的日益火爆。在胜利路、建国路、林园路、西坝岗路等主要路段,常常能看到各类课外辅导机构。而一些位于繁华路段的写字楼上、规模较大的小区内五花八门的培训班更是“密集”。


在一家古筝培训机构,记者了解到,这一学期开学后新增的学生已有30多人,而其学生总人数已经有2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