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巴蜀蓝湖郡小学举办“相约星期三·共话孩子成长”沙龙
2023-11-03 19:25:51 175

11月1日,“相约星期三·共话孩子成长”第二期教育沙龙在巴蜀蓝湖郡小学书吧举行。本次沙龙由李明静主任工作室组织,巴蜀蓝湖郡小学校长、4个市区级班主任工作室成员代表、教师和家长代表共同参加。

李明静介绍,根据前期对学校四五年级住读班家长的调查问卷和住读学生在班级实际情况,确定了本期教育沙龙的主题为“采撷‘心’光 ‘育’见未来”,活动旨在聚焦住读学生的情绪管理,整合家、校、社相关教育资源,共育自信、豁达、优雅的巴蜀型学子,促进住读孩子更加健康快乐、阳光自信地成长。

李永强给家长们做分享。重庆巴蜀蓝湖郡小学供图

李永强给家长们做分享。重庆巴蜀蓝湖郡小学供图

教师代表夏于茜对问卷调查结果做出详细分析。本次调查面向巴蜀蓝湖郡小学四五年级所有住读班家长,共发布了10项问卷内容,收集了256位家长的反馈,形成了9项数据统计结果。数据结果表明,家长们对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业水平关注度相对较高,对全面育人、综合育人的关注与期待高于单纯的成绩关注;许多家庭的亲子关系和睦融洽,孩子和家长愿意互相敞开心扉……夏于茜还提出,家长对“情绪问题”的反映比较突出,计划通过年级中课堂开展情绪管理引导,也希望通过家校协力,关注每一个孩子的情绪情况。

现场,参会家长们陆续发言。四年级6班徐跃轩家长说,她会主动学习专业的书籍和直播课程,给孩子试错的机会,从自己的经历中学得经验;五年级5班邓淞元家长表示,家长们要通过情绪管理的学习,减少自己情绪失控的情况,从而营造良好的亲子关系……两位家长的发言引起了在场其他家长的共鸣,随后更多家长积极发言加入到沙龙讨论中。

结合家长们的发言,重庆市巴蜀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巴蜀蓝湖郡小学分管校长李永强解答了大家在孩子教育方面的困惑。他表示,学校家长要从做每一件小事开始,帮助孩子建立成就感,培养孩子的主动性。同时还要学会和孩子沟通,给予孩子学习自我反思的时间。他结合实际案例,分析了当前小升初的压力,建议家长要根据孩子的自身的情况来规划学习生活,选择合适的升学路径。(重庆巴蜀蓝湖郡小学供稿)

(责编:黄凌、刘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