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活动多姿多彩 育人见行见效——黔西市铁石小学德育教育见闻
2023-10-26 12:40:14 150

走进黔西市铁石小学,校园里绿树成荫,教室里琅琅书声,老师们和蔼可亲,孩子们彬彬有礼,处处弥漫着一股浓厚的书香气息。
近年来,黔西市铁石小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学生养成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及德育教育,让每一位孩子茁壮成长、快乐成才。
“我们以素质教育为目标,以德育工作为先导,以爱国主义为主旋律,以日常行为规范为抓手,寓德育教育于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中,着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铁石小学德育处教师周萍说。

老师对学生进行爱粮节粮教育
加强培训 让教师“强起来”
加强师德教育培训,每学期开学前一周为师德教育周活动,该校德育处会组织全校教师进行为期一周的师德师风学习培训。每周例会时间,组织教师学习师德师风相关文件、会议精神、上级下发师德师风通报、警示教育案例、法律法规知识等,教育引导全体在岗教职工提高师德修养,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营造依法执教、廉洁从教、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
开展师德师风监测工作,除了平时进行常规监测外,学校还聘请家长代表、退休老教师、老干部、乡村干部代表或其他影响大、正派正直的人员和高年级学生代表作为学校师德师风监督员。建立学校每日监测台账,由值周领导、值周教师负责师德师风监测、排查、台账记录工作,每周做好师德师风开箱及填写开箱记录。此外,学校根据班主任每周访谈女学生记录、排查记录、分管副校长课堂巡查记录、校长访谈师生记录、举报电话、监督员反馈信息等渠道对老师进行周研判,随后根据研判结果填写相关台账上报该县教科局,每月月末开展师德师风月小结工作。
与此同时,建立考核责任机构,建立师德师风平时考核记录台账,做好每月一次的师德考核工作及师德年度考核工作。
丰富载体 让学生“动起来”
为不断开创德育工作新局面,扎实做好教育教学工作,铁石小学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首先,抓好爱国主义教育,每周进行一次升旗仪式和国旗下讲话,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意识。其次,定期或不定期开展防性侵、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生理、心理辅导,加强学生自我保护知识教育。第三,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爱三节”“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活动,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热爱祖国、热爱生活、勤学上进的精神。同时,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的宣传、评选活动,通过展板、国旗下讲话等方式,用身边典型案例教育学生学模范、争做模范,引导学生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在家庭孝敬父母、在学校尊敬师长、在社会谦恭待人,培育“心向党、爱劳动、有礼貌”的“新时代好少年”。此外,学校还成立了蜡染、刺绣、舞蹈等近10个社团,让学生在活动中潜移默化地塑造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促进学生全面成长与发展。
近年来,铁石小学先后获得“贵州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试点校”、毕节市“校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校”“安全管理先进集体”“安全文明示范校”“东西部帮扶协作先进集体”“文明校园”等称号。
来源 贵州法治报
通讯员 熊军万
编辑 常玥玥
二审 张谌
三审 黄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