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荷塘区举行2023年小学语文任务群视域下单篇阅读教学竞赛活动
2023-10-26 12:38:36 134

聚焦学习任务群 探索教学新实践
——荷塘区举行2023年小学语文任务群视域下单篇阅读教学竞赛活动
为更好遵循新课标精神,进一步提高全区小学语文老师对学习任务群的理解力与践行力,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荷塘区2023年小学语文学习任务群视域下单篇阅读教学竞赛活动于10月23日在株洲六〇一中英文小学举行。荷塘区小学语文教研员唐小意及区内小学语文学科专家曹立英、廖谊平、杨艳、刘建平、伍曌、欧晗担任活动评委。全区百余名小学语文教师现场观摩。

本次活动12位参赛教师分别进行课堂展示和课例解读。参赛教师在充分研读新课标的基础上,让“任务群视域下的单篇阅读教学”落地生根。她们用自然亲切的教态、精心打磨的教学设计、扎实的专业功底、各有千秋的教学风格,为在场的师生们献上了一份视觉和知识的盛宴。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创设真实的学习情境,科学巧妙地设计学习任务群,让学生自主学习,切实完成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提升。

文化路小学老师刘亦珂、博雅小学老师周康利、红旗路小学老师殷虹杏、星河小学老师陈锐、株洲六〇一中英文小学老师龙吟和金山小学老师张慧从教学目标的精准制定、教学活动的设计、策略的运用等方面分别为本校执教课例做解读。

课例展示结束,杨艳和刘建平两位评委对6堂课依次进行了非常细致、专业、全面地点评与指导。唐小意作总结讲话。唐小意向所有上课老师及背后的做课团队表达感谢,她认为任何一个新系统、新路径、新样态的建构一定是非常艰难的过程,本次活动的6节课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唐小意用“四个转向”表达对此次活动的思考:在教学目标的设定上,需要从知识导向转向素养导向;在学习任务的设计上,需要从粗放模糊转向精准科学;在教学内容的确定上,需要从面面俱到转向重点突破;在教学方式的选择上,需要从教为中心转向学为中心,最终实现语言、思维、审美与文化的整体交融,促进语文核心素养的整体发展。
本次活动为全区语文教师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老师们得以共同研讨学习、博采众长。同时,本次活动为全区语文老师落实素养导向的课程目标、变革课堂教学方式、实施学习任务群教学、提升课堂教学品质指明了方向。相信此次活动定能为全区语文教师今后的成长和教学注入无限的动力,在未来,用新的思想呈现出更具魅力的语文课堂。
(陈玉鹏 言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