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晚托到8点,老师直言受不了
2021-11-13 14:49:05 587

双减,晚托,学生放学跟家长下班同步。某省一步到位,所有小学全体学生放学时间由下午6:00延长到8:00,老师的工作时长陡增,个个苦不堪言。

随机采访几个学生,也是叫苦不迭:“这两个小时被关在教室,哪儿都不能去,老师三缄其口,教室内死气沉沉,无聊透顶,还不如以前早点回家,自由自在。”

如何破解这一困局?一方面减轻老师工作负担,另一方面让学生的托班生活精彩纷呈。

某地教育局局长找到了办法——组建志愿者队伍。

第一梯队:公务员。行政机关的领导干部科员纷纷主动请缨,给小学生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分享者找到了分享的乐趣和成就感,小朋友们听到了各种兴味盎然、一波三折的成长故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们必将受到激励,心智得以启迪。


第二梯队:医务工作者。医院领导一听曾局长的方案,拍案叫绝,感动连连:“给学生做卫生科普,义不容辞,而且医院本身就有这笔经费,正愁不知如何开展工作呢?如今教育系统主动找上门来,真是雪中送炭。”除了医生讲课之外, 还可以开展一系列的医学科普活动,诸如人工呼吸、各种急救方式等等。

第三梯队:社会志愿者,如学生家长。高手在民间,藏龙卧虎,乐于分享、助人为乐的爱心人士数不胜数。给他们一个舞台,畅所欲言,让学生积极互动,自由提问交流,气氛融洽,蓬荜生辉。

如此一来,老师们就不必那么苦逼地天天守到那么晚,可以跟平时一样回家,守护自己的家人,让生活尽可能地回归正常,休息好,才能工作得更好。学生除了完成作业之外,可以听到不同的故事,还有人解答自己的人生困惑,参加形式多样的课后活动,晚托生活丰富多彩,受益良多。

由学生投票选出最受欢迎的志愿者,组成志愿者专家团,可以周期性地到不同的学校、班级巡回分享。如经费许可,可适当给予奖励,良性循环模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