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晚托必须知道的作业辅导流程技巧
2021-11-13 14:43:42 1029

作业是晚辅的一个重要环节,具有承上启下的地位,既是对备课、上课有效性的检验,也是辅导和检测的依据。学校作业不仅仅是检查学生的认知水平也是检测托辅老师辅导能力和水平的一个重要环节。

01

定规矩

作业辅导时间一般为2~3个小时,在这两三个小时中,小学生自觉性往往不高,他们需要一些制度去规范他们的行为,得让他们明白一点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做了不可以做的会得到什么惩罚,一直表现很好又会怎样。这样子会让你守起晚辅来轻松很多。

02
最短时间记住每个学生的名字

教育机构和学校性质不一样,它更注重老师和学生的关系,唯有学生认可了你,才会继续在你这学,而得到学生认可的前提当然是你得先了解知道这个学生的姓名。小学生和初中生的不同点就在于小学生佩服的老师往往是态度亲切,严厉却又细心细致的。

03
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

清楚地掌握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这样不仅有利于帮助他们进步,还能适时地给予鼓励。小学生的学习重点语文是字词记忆,数学则是计算,英语是记单词和学会最简单的口语,了解他们的强弱项,对于弱项给予更多的关注。

04
提前准备相关年级学习任务

试卷或练习等。两三个小时对于小学生(不包括五、六年级)来说时间是很充裕的,提前给他们准备一些练习,不仅可以帮助他们巩固知识点,还可以更加合理地安排晚辅时间。

05
准备趣味问答等智力游戏

这个环节小学生非常喜欢,就看你以怎样的形式来进行,有奖竞答?赢积分?还是纯粹休息时间娱乐?依旧自己的兴趣爱好来。能够帮你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06
作业任务一定要完成

这是晚辅最重要的一点,暂且不谈效果的问题,家长把孩子送到你这来写作业,本来就是为了让他能按时完成作业,这是最起码的要求,结果回到家发现一堆作业都还没完成,家长不抱怨就不正常了。如果确实出现了这种错误一定得给家长回个电话,解释情况。

07
一定要有耐心

对待学生要有耐心,对待小学生尤其要有耐心。小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很差,遇到不会的题目就喜欢问,这时候你得耐心;小孩子喜欢闹,有严厉又还得有安慰,这需要耐心……总之,耐心是作为一个老师最需必备的品质。

08
辅导孩子要注意方式

特别对学困生的辅导,不能出现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现象,要耐心和细致地讲解。

09
辅导的重点

辅导的重点是指导学生解题的方法,使学生进一步理解和消化教材,指导学生掌握解题技巧和方法。

10

辅导的对象重在两头

学习困难生和学习优等生,以解决“吃不了”和“吃不饱”的问题。通过辅导,帮助学习困难生端正态度、树立信心、改进方法、迎头赶上,使学习优等生扩大知识面,进一步发挥其爱好和特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