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教育部通知,中小学学校内超市服务将取消
2021-11-05 10:28:44 674

学生的校园生活其实除了学习还有很多活动,在校学习是需要全身心投入的,课堂上总是随时保持着紧张,课间的休息就会显得很宝贵。许多学生都会期待在课间的时候冲向学校内的超市,买根烤肠或者鸡柳都是对自己的犒劳。其实上课饿了需要买点吃食也是很正常的行为,不过因为超市内提供的许多学生爱吃的零食都不太健康,这种行为也成了家长朋友所担心的。教育部发布通知,今后学校内的这项服务将对中小学生取消,学生的课间快乐就要没了。

一、零食的安全问题

其实学校和各领导部门一直以来都有在打击在学校周围贩卖“三无零食”的小商小贩,因为他们提供的食物没有安全保障,是对中小学生身体健康的一种威胁。不过除了学校周围会出现摊贩要赚学生的钱,学校内一般也开设有小超市或小卖铺,这些店铺其实不见得就比学校外安全。因为他们也会售卖一些辣条、薯片等不适合学生食用的零食,但因为得天独厚的位置优势,还是会有许多学生前往购买。也因为这些学校小卖铺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一些学生只要肚子一饿就会先去买点零食解决,渐渐地就会影响到正常的三餐进食。吃多了垃圾食品总对身体也不好,这也是家长们最担心的问题。

教育部要叫停学校内的小卖铺服务也是有原因的,每年都有发生在校园内的食品中毒事件,其中有不少就是由小卖铺引起的。食品安全是学校后勤要严格监管的一件事情,如今直接取缔这类小卖铺、超市,对学校来说影响也是两面性的。首先这个政策从根源上断绝了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发生在小卖铺的情况,垃圾食品无法在流入校园,学生的食品安全就能受到严格的防护。今后学校没有了超市,学校就可以不用担心因为学校超市卖的东西出现问题让学生受伤害,要负担一定责任。如果学校内还有小卖铺,学生如果是在校外吃零食而出现问题往往还要归错到学校头上,取缔学校的小卖铺后这样莫须有的罪名学校就不用承担了。

同时,因为小卖铺的存在,学生经常吃零食还会造成学校内食物包装的垃圾增多,此后学生不再学校内吃零食,校园的环境也将得到一定改善。不过禁止在学校设置超市也意味着学校会因此减少一部分创收,学校一般会将超市承包出去,收取一定的租金,今后这笔收入没了,对学校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损失。对学校来说此举有利有弊,其实对学校内的学生也是如此。

二、禁止后依然会有问题

虽然取缔校园内的小卖铺能让学生们少吃到垃圾食品,但一般小卖铺也不止卖零食,还会提供一些学习用具和生活必需品。今后学生在学校时要想购买点正经用品的机会也没了,比如缺个本子或笔时,就没法就地快速解决了。学校内有超市会给学生提供许多便利,以后临时想购买一些学习用品或生活用品就变得比较麻烦了。校园超市影响最大的还是住校生,走读生可以经常在外购买东西,在校生很多时候要依赖学校的条件保障。比如遇到食堂没开或者其他特殊情况时,学校超市能提供很多帮助。可以说没有校园超市后,住校生的生活将面临不少困境。

说到底,这个政策还是在为了学生的身体健康考虑,至于采购物品等方面的麻烦其实也是能通过其他途径解决的。校园内的食品安全是一个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学校超市或小卖铺经常会出现的垃圾食品就是重大的安全隐患。对于学生家长来说,很多学生的主要开支就是花在了买零食上。因为学校内提供的零食诱惑太多,又很方便购买得到,自然渐渐地在这方面的花费就加大了,禁止校园开设超市后也能减少学生一些不必要的开支。

结语

这个政策有利有弊,但对于学校群体来说,他们在校园内吃零食的快乐终究还是一去不复返成为一种记忆了。这个政策的初衷是好的,但效果还有待观察。毕竟学生除了在学校内,也能在校外很轻易就购买到吃食,这样依然有安全隐患。所以家长朋友们除了依靠学校的措施,还有对学生平时的消费上心,尽量让他们少买些垃圾食品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