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双减实施后,教育反陷入“恶性循环”,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家长
2021-10-30 14:01:52 600

自打“双减”实施以来,有些家长为此感到开心,觉得这下孩子的学习压力终于能够减轻,自己也不用再为孩子的学习而感到焦虑。可问题是,现在家长们的教育焦虑变得比原先还要严重许多。很多家长都担心孩子以后会因为无法补课,而影响成绩。甚至也有些经常举报老师私下补课的家长,会因为自己的行为,让老师记仇,从而影响到孩子。

一、教育圈出现“危机”

很多家长都将补课当成“制胜法宝”,觉得只有孩子去补课,成绩才会有所提高。但是,新政策实施以来,大部分的学科类补习班都因此而受到重创。学生们因此不再奔波于各大机构当中,有了属于自己的玩耍时间。


有些地区为了响应新教育政策,甚至推行举报补习班有奖励的活动,很多家长冲着奖励,倒是乐于举报补习班。要知道很多教师平时的教学模式就是按照教学大纲进行机械式的教学,这样的教学模式会让学生慢慢变成学习机器。

还有些教师平时的工资很低,无法养家糊口。为了赚钱,只好在校外展开有偿补课。对此,很多家长虽然心有怨言,却也不敢吱声。而新政策的实施,恰好给了这些家长有“报复”的机会。为此,有些家长便选择站出来举报老师有偿补课,违反新政策。但是家长不安焦虑的情绪,却并未因此而消散,仍然陷在教育内卷的问题当中无法自拔。

至于教师,在被举报以后,自然会有不好的情绪。毕竟当初自己全心全意、付出大量的精力给孩子补课,却反被举报?自然会心生不满。有些老师就会把这种情绪带到课堂上,学生自然而然会受到影响。

有些学生会因为这种影响导致成绩下滑严重,这样一来,家长的焦虑情绪自然会比之前更加严重。由此可见,现在的“副作用”已经呈现出来。有些网友直言表示:教育圈或许已经陷入了“恶性循环”当中。

二、家长感到后悔

因为政策和家长举报的原因,很多补习班都关闭。直到找不到补习班以后,家长才发现,想要提高孩子的成绩,只有在学校上课时依靠老师的教学才可以。但是,大部分老师只想完成自己的本职教学任务,并不想将自己的精力放在一些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身上。老师们也不敢再“顶风作案”,明知新政策不允许,还进行校外补课。

在这种局面下,家长想要提高孩子的成绩,就不得不重新想办法。可是很多时候,家长也无计可施,只好后悔自己当初为什么要去举报老师校外补课?

有的网友也觉得,家长去举报老师,如果老师知道是谁举报的自己,会不会以后在校就会针对孩子呢?更何况,家长告密这个行为,如果让孩子学会,是否会对孩子以后的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也有网友并不赞同,觉得自己小时候从来没有补课,写完作业就是玩,不也挺好的吗?所以家长不要太焦虑,补课之所以盛行,就是因为家长过于焦虑促成的。

更何况,老师的本职工作就是在学校里教书育人,而并非是校外开设补习班。如果老师觉得自己的付出跟得到的工资并不相匹配,大可以辞职。因此,家长举报这个行为本身是没错的,还可以更好地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

三、家长莫要“本末倒置”,注重心理健康教育才是首要

现在教育内卷现象主要分布在教育事业各方力量的环境当中,使得有些老师和家长都已经忘记了教育的本质。老师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在课堂上教好学生,尽量让学生能够理解并记住自己教授的知识。在课下也要解决和维系好自己跟学生以及家长之间的关系,避免问题出现。

家长们除了要关注孩子的学习以及成绩以外,也要多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只有孩子的心理健康了,他们才会有更多的精力去学习。如果家长过于注重成绩,将孩子逼得太紧,从而导致孩子出现心理问题,家长仍然不管不顾的话,只会导致孩子的心理问题越来越严重,最后仿若决堤洪水般,一发不可收拾,造成严重后果。

在内卷的影响下,现在的教育圈仿佛陷入了“恶性循环”般。但其实造成这一切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家长对孩子的学习过于焦虑。当然了,老师进行校外有偿补课肯定也是原因之一。

不管是家长还是老师,都应该坚守好教育的本质,切莫本末倒置,最后对孩子的身心发育起到负面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