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教师寒暑假将被“取消”?教育部的回应来了
2021-10-16 09:14:40 601

导语:教师一直是“热度”比较高的职业,每年都会有很多的学生报考师范专业,也有很多大学生选择报考教师编制。

关于教师的话题也一直存在大众之中,今年的双减政策和课后延时延时服务也是给教师们推上了风口浪尖的位置上。

“一波未停一波又起”,近日,“北京”,“上海”,“江苏南京”等地区开展寒暑假托管的政策,这也让很多人认为教师寒暑假即将被取消。

这个消息家长和教师都非常的支持,因为家长认为取消教师的寒暑假更有利于学生学习情况,教师也表示十分期待,因为取消寒暑假之后自己的工作制就会变成朝九晚五,那么教师寒暑假真的能取消吗?

教师寒暑假将被“取消”?教育部的回应来了

关于取消教师寒暑假的问题,舆论都是保持持平的态度,很多家长都不是非常赞同取消寒暑假,因为老师在平常教学的过程中都非常劳累。

现在又有课后延时服务,很多教师都是早出晚归,曾看过一个中学教师分享的日常,每天七点半到学校之后会一直工作到晚上八点左右,忙的时候更会工作到深夜。

仔细算来教师一天工作时长高达12小时,每天白天教师忙着上课,课后教师忙着较差学生平常的学习情况,有的教师会批改作业,所以很多教师都会工作到很晚。

今年教师行业改革的地方非常多,教师工资上调持平于公务员,教师增加绩效考核制度等等,无疑是给老师增很多压力,现在又有“取消教师寒暑假”的话题。

对于教师取消寒暑假各方意见不一,教育部听说这个消息之后也下发了官方回应,教育部回应称现在寒暑假托管政策正在部分地区实践,并没有大面积推行,而且这并非是“取消教师寒暑假”。


教师寒暑假将被“取消”,为什么教师表示非常期待?

“取消寒暑假”教师表示十分支持,因为这样教师上下班的时间也会改变,变成朝九晚五的形势,这样也能给教师减轻压力。

想一想教师一天工作时间超过12个小时,寒暑假的时间也是把教师应有的时间给补回来了,教师长期劳累会让很多教师患上职业病,大部分教师年纪轻轻就会有高血压等情况的发生。


学生在校期间会经历中考,高考,这两场考试也会给教师带去压力,有的时候教师甚至比学生压力还要大。

中学时期的学生大部分感觉不带中考多么重要,这个时期的他们正值青春期,很多学生都体会不到学习的重要性,这种情况下教师就会十分辛苦,苦口婆心的教导学生。


高中老师更是辛苦,高考是决定学生命运的时刻,老师也会对高中时期的学生格外上心,每天都会陪伴学生到很晚才能回家休息。

在很多人眼里,教师一直都是比较受欢迎的,每年都会有很多毕业的大学生选择报考教师行业,教师行业也是众多人眼里的“香饽饽”行业,只要考上了教师行业就是“事业编”,而且还非常稳定,社会地位也是极高。


所以说很多人现在都是只看到表面,并没有深入观察教师一天的工作内容,笔者读高中的时候班主任因为过度劳累引发高血压住过两次院,所以“取消寒暑假”实行教师朝九晚五的工作模式,教师是非常期待的。

教师行业压力正在变大,想要报考教师行业的学生需做好准备

不得不承认的就是教师行业现在的压力正在变大,“双减政策”和“课后延时服务”无疑是将学生学习问题回归到了教师的头上,所以教师的教学压力正在逐渐提升。

课后服务使很多教师不能准时准点下班,无法照顾到自己的孩子,现在有很多教师都是无法顾及自己的孩子。


现在就业困难性很大,很多大学生都选择在毕业之后考“教师编”,学生报考之前一定要考虑清楚,作为教师一定要履行自己教书育人的责任。

总结:不管是否能取消寒暑假,实行教师朝九晚五的工作制,教师行业都是十分辛苦的,教师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尊敬,也希望众人可以给教师更多的关怀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