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教育部出手教师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
2021-07-29 15:24:30 583

老师“课上不讲课下讲”怎么办?老师违规收受学生和家长的礼品礼金,怎么办?

日前,教育部决定启动为期9个月的专项整治,剑指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的问题。

9个月专项整治,严查这些问题!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通知决定,自2021年7月至2022年3月,面向全国中小学校和教师开展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此次专项整治将聚焦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不同环节开展治理。通过对照自查、检查抽查、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等措施,进一步压实责任、完善机制、查找问题、形成震慑。

用半年时间遏制教师有偿补课等

按照教育部要求的专项整治目标,通过六个月的专项整治,

有效遏制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下讲”“组织开办校外培训班”“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同家长搞利益交换”等突出问题。

治理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建立台账!设立专门举报电话和信箱

教育部要求,各省份按照通知要求,制定实施方案,设立专门举报电话和信箱,组织下辖各市、县、学校开展问题自查,建立工作台账。

对已办结的予以销号、在办的及时办结、新发现的问题明确办理时限和办理方式,对疑难复杂问题要深入研究,防止久拖不决。对查实的问题,对照有关规定,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持之以恒抓好师生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恶劣的突出问题整治,从严查处,强化监督,有效遏止相关问题的发生。

避免增加基层学校和教师负担

按照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充分认识到有偿补课和收受礼品礼金问题成因复杂,对持续推进问题整治的长期性、艰巨性保持清醒认识。

要利用这次专项整治,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分析根源,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源头、过程、出口全过程管理。在具体工作中,要分类施治、精准施策,避免形式主义,避免增加基层学校和教师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