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教育部最新通知!调整小学入学年龄,家长担忧:年龄不够怎么办?
2023-01-29 16:15:00 177

相信所有的家长都是为了孩子有个光明的未来,从孩子四五岁起就为孩子精心挑选学校。

一个人接受了良好的小学教育,培养了综合素质能力和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这些意识和能力通常在孩子小时候潜移默化形成了,小学阶段是养成良好习惯的黄金时期,因此孩子什么时候上学也成了家长关心的问题。

教育部最新通知!调整小学入学年龄
小学是学生进入义务教育的开端,在我国一般来说,年满6岁,就可以正常进入学校上学。根据教育部最新通知,小学入学时间即将调整,学校对于6周岁的定义十分严格,学校要求只有在9月1日前出生的孩子才可以获得入学资格,而在9月1日之后出生的孩子,只能被迫在下一年入学。


该规定一出,许多家长纷纷感到疑惑,要知道现在的学习可以说是十分卷了,家长不希望他们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如果晚一年上学,与其他同龄人比起来,就显得落后了,即使是笨鸟也要先飞,明明是同一年份出生的孩子,为什么9月1日出生的孩子就要晚一年入学?

从实际出发,在九月前后出生的孩子,根本也没多少差距,家长也感到不解,这样的规定似乎有点不近人情。

家长担忧:年龄不够怎么办?
消息一出,就引起了热烈反响,教育部门召开会议,明确调整小学入学年龄,小学入学年龄不在局限与9月1日之前,也就是说,从1月1日到12月31日出生的学生都可以进入学校。对于这次调整,最开心的就是为孩子入学问题操心的家长了,当然这个调整不是所有省份都调整,特别是一些发达城市的小学入学名额紧张,入学名额少,学生数量多,所以还没有放宽对时间的限制。

好在家长们有了明确的通知,有些家长感到高兴,他们希望孩子能够今早去学校学习,教育要趁早,早入学一年,就能接受多一年的教育,这对孩子来说是件好事。而大城市的家长,面对紧缺的教育资源,也很难将孩子早些送入学校。

小学教育是孩子从儿童走向成熟发展的时候,家长格外重视一点也是应该的,小学时期习惯的培养,关系到孩子一生的发展方向。在小学阶段,孩子们要逐步确立自主学习的意识,养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

这与家长的教育态度有紧密联系,如果父母对孩子过于溺爱,那么孩子则会在一张巨大的保护伞下成长,一旦脱离家长的保护,就变得弱不禁风。当今社会,依然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社会,如果孩子长大后的学习能力不强,很快就会遭到社会的毒打。


笔者寄语
孩子6岁时期,可塑性十分强,是智力发展的最好阶段,家长和学习应该激发孩子的求知欲,帮助孩子适应学校学习,培养正确学习的好方法,注重创造创新能力的培养。总之,小学教育关键又特殊,必须要为孩子的未来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