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北京中小学寒假作业添体育健康“套餐”
2022-01-15 15:26:54 696

中小学生期盼的寒假即将来临。今年各校的寒假作业再升级,为落实新发布的《北京市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方案》,不少学校更新了体育作业,不仅提供丰富多样的体育锻炼项目“菜单”,让孩子们动起来,更鼓励他们学会科学运动,健康生活,乐享假期。

北京林业大学附属小学的体育老师们制定了一份寒假体育家庭作业单,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每个年级学生收到的作业单内容各不相同。这份作业单上,详细列出了周一至周五每天需要完成的体育锻炼项目:开合跳、燃脂操、单摇跳绳、耐力跑、仰卧起坐……各种运动项目均衡搭配,每天都不重样。“我们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给孩子们量身定制了每天的锻炼‘菜单’,平衡锻炼耐力、速度、灵敏、柔韧、力量五大运动素质,从低年级到高年级,运动项目的强度会相应增加。”北林附小校长高慧贤说,制定作业单的初衷是让孩子们在完成体育锻炼的同时,在潜移默化中学会如何均衡搭配、合理运动。

距离放假还有一周时间,北京中学体育教研组组长王芳和校医张建芳正忙着对照全校学生的体质监测表,一起为学生制定健康饮食和科学锻炼的“套餐”,鼓励“小胖墩”们参与体育运动,养成健康生活习惯。“这学期开学,我们就对所有学生进行了体质监测,对于超重和肥胖的孩子,我们会单独把他们约到校医室,由校医给孩子定制饮食建议,体育老师给出针对性的运动指导。”王芳介绍,在学生自愿的前提下,老师们还会请家长一起督促学生改善生活习惯,健康打卡。在本学期末的体质监测中,老师们重点关注的“小胖墩”大都减重两三公斤,体重指数也有所下降。即将到来的寒假,这些学生将收到一份详细的锻炼计划和科学饮食食谱,“我们和孩子约定,这个假期要维持体重不能增长,如果体重下降1至2公斤,会得到小奖励。”

在北京中学,全校学生也会收到一份体育和健康的作业单。每天1小时的体育锻炼内容不仅涵盖上肢练习、核心练习、耐力练习等,还有篮球、足球、羽毛球、游泳、舞蹈等自选运动。“假期里,我也会陪着孩子们一起跑步,引导学生在自觉运动中,掌握体育健康知识,比如冬天的热身时间要比夏天长一些,怎样规律运动、正确计算身体质量指数(BMI)等。”健康作业里,除了详细的均衡膳食建议,校医还制作了近视防控手册,引导学生规律作息,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保证充足的户外活动等。

还有学校的作业单落在“线上”。广渠门中学、丰台第五小学等拍摄了各种运动项目的家庭锻炼指导视频,运用线上小程序等平台,引导家长和学生一起健康打卡;昌平第二实验小学则制作了家庭锻炼指导手册,将在学校公众号上发布。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