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提前教育真的适合儿童吗?初等教育显露缺点
2021-12-12 12:28:13 644

简介:当前教育形势十分严峻,竞争十分激烈。因此对家长来说,即使是砸锅卖铁也要供孩子上学。特别是在教育问题上,每个家长都不甘落后,经常带着孩子在各种补习班前奔波,甚至有些家长甚至不惜花钱请家教来进行1对1教学,只要孩子的学习成绩提高别的都不重要。

对现在的父母来说,没有什么比孩子的学习更重要了,全家都可以勒紧裤带,把省下来的钱留给孩子读书用。因此即使孩子还在上幼儿园,很多家长都认为孩子应该多学习一些知识,这样上小学就不会那么麻烦了。

提前教育真的适合儿童吗?初等教育显露缺点,家长要注意

因此,在全国各地都会出现提前教育的现象,有些学生在上幼儿园时就已经学过一年级的知识。还是会背很多英语单词,连乘法表都能背下来,导致在小学里各种问题突显出来。

此前在网上流传的一段很火的视频,视频中的小孩原本是在上课,但却突然举手跟老师说,老师讲的内容他已经学过了,让老师觉得非常吃惊。询问全班同学没想到大部分同学已经学会了,场面一度十分尴尬。

看着这样的情景,每个网友都有不同的想法,一些网友说别的孩子都超前教育,如果自己的孩子不学习,进小学可能就会退步。但也有网友表示,如果在幼儿园时期就学过小学的内容,那么小学教师还有什么存在意义?

每个人的观点都各有不同,但对大多数父母而言,他们没有看到过超前教育的危害,不知道学生在校接受教育到底意味着什么。只是觉得孩子如果能考到班前3就很厉害,自己的教育也很成功。

第一,如果孩子进了超前教育,那必然会降低他们对学习的期望。由于他们要进入不同的学习阶段,如果在幼儿园的时候已经学过小学的知识,那么进入小学时,他们一看到这些知识都是自己学过的,所以就不会抱有期望。感觉自己什么都会,学习态度很不好。

第二,提前教育也有违儿童成长规律,因为每个阶段孩子大脑的发展是不一样的,在幼儿园阶段就应该让他们学习幼儿园阶段的知识。要是学会了这方面的知识,那么他们的压力就会很大,很不符合孩子的成长规律,到了小学就会有一种失落感,不知道该学什么。

但由于受过高等教育的儿童具有不同的个性特征,因此超前教育对儿童的身心健康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也许从小学的时候他们就很有压力,每天笑不出来感觉生活很累。

只有这样的孩子才会变得很孤僻,甚至不合群,在学校也不愿意和别人交朋友,经常独自玩。而且这种孩子在小学阶段可能会产生抑郁情绪,对他的成长有极大的危害。

对现在的家长来说,许多人在教育内陷入了深深的痛苦之中。但正是每一位家长所造成的教育内卷化,如果每个人都能端正自己的态度,让孩子在适当的时候学习适当的东西,不进行超前教育,孩子就会快乐很多。

因此,这不是一场个人的战争,而是每一位父母和儿童必须参与的战争。只要每个人都放下手中的“武器”,才不会引发战争,孩子才能在一个相对平静的环境中学习,学会自己真正认为有用的东西,并保持一种健康快乐的心态。

小孩的健康成长比什么都重要,也许他的学习成绩不好,但如果他是对社会有帮助的人,那么对父母的教育也是有用的,即使是真正的帮助孩子。因此,每一个人都要端正自己的态度,真正理解教育的本质是什么,不要一味地强迫孩子去学习。

父母应意识到对孩子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接受教育的实质就是使他们成为一个有良好人格、三观良好的人。不要比其他孩子考得好,考得比其他同学的分数高就足够了。

尽管现在生活在社会上的压力很大,但父母要尽量减轻孩子身上的压力,不要把这种焦虑情绪带给孩子。由于他们现在年龄较小,更应该过的是健康、快乐的生活,而不是充满压力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