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双减”后的多彩“晚托”
2021-12-04 13:18:12 653

今年7月,“双减”政策出台,咸宁市是如何落实的?

11月2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温泉中学。

老师带着学生练习工夫茶

11月24日下午5点30分,温泉中学茶艺室里,飘着米香和中药的味道。

记者推门一看,20多名学生围着茶桌,老师涂亚平教孩子们煮当地的川芎米茶。锅里咕噜咕噜煮着糯米,旁边放着花生、豆干和榨菜丁以及川芎等。

涂亚平说,此前教孩子们泡了绿茶、红茶等工夫茶,现在教孩子煮本地茶,让孩子们认识家乡的茶文化。

涂亚平是名“90后”。推行“双减”政策后,学校倡导老师在放学后一个小时的晚托服务中,发挥自己的特长,带着孩子们体验各种“玩”。正巧,读大学的时候,她学过工夫茶,因此带孩子们感受茶文化。

她介绍,学校将课后服务分为学困生答疑辅导、体育类和综合类三大项,茶文化属于综合类,学校会根据学生和家长的反馈,对课后服务内容和质量进行考核。

“在煮的过程中要不断搅拌!”她的搭档将配料加到锅里,一边操作一边解说,孩子们睁大眼睛看,有的还站了起来。

米茶煮好,室内飘香,孩子们有的直吞口水,忍不住围了过来。涂亚平和搭档将米茶分给孩子们,他们品尝后舔着嘴巴说:“香,好吃!”

“没想到茶还可以吃!”来自通山的学生刘思彤说,以前跟着老师学会了泡绿茶、红茶等,作为咸宁人,一定要亲手泡一杯桂花茶尝尝,以后走出咸宁,还要带动更多的人喝砖茶。

电脑上的“石头剪刀布”

“石头剪刀布!”在隔壁的创客教室,孩子们跟着老师玩得热闹。

学习完骰子编程,孩子们试着编写石头剪刀布的程序,加载到微位移作动器,两人一甩一甩进行比试。

“你的怎么一直是石头?”两名男生比试中发现了问题,他们检查程序没有发现问题,老师魏琴走了过来,发现有道步骤代码写错了,帮他纠正了过来。

阮铖思和同学也比试着,线路板上显示的“Y”代表剪刀,像拳头一样的小方块代表石头,大方块代表布。“这课非常有意思!”

魏琴介绍,自己是物理老师,发挥“理科”特长,教孩子们设计编写应用程序等。

“这是在快乐中启发孩子的逻辑思维。”她说,别小看孩子们的创造力,只要感兴趣,学得非常快。“有时候还被他们提的问题难住了。”

温泉中学校长李育军介绍,针对“双减”晚托辅导,学校进行了“特色组班”,七年级设计了43个特色课,八年级设计了21个。学校信息老师设计了抢课程序,发到家长群里,让孩子们自主选择晚托兴趣班。“有些班选课的孩子较少,也要配老师指导。”


△温泉中学创客课堂,学生在老师指导下自编程序玩石头剪刀布。

减负,但不能减质

傍晚6点,天已黑,学校操场和体育馆内,灯火通明。篮球、排球、乒乓球、网球等运动场上,学生们挥汗如雨。

学校足球场边的跑道上,老师哨响,20多名孩子们列好队,挥起手中的绸龙,边退边转,玩得起劲。

带队老师杨征是名美术老师,他说自己不断练习,找到窍门后带孩子玩。这不仅可以锻炼孩子体力,还锻炼孩子的智力。“绸龙很软,需要掌握技巧和力道。”

李育军说,落实“双减”中,学校采取作业公示和双签字制度,每月由备课组和教研组长带着老师集体设计作业,班主任调控,每月月末前一周的周五为无作业日,这样保证孩子家庭作业少于90分钟。

“双减”落实了,课堂质量如何?当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七(15)班英语课堂,老师郑伟带着孩子们学习“家庭”,课堂全英语教学,孩子们争先恐后举手抢答,每抢答一次,老师在黑板上小组后添加一笔。

下课后,记者数了数,课堂上抢答正确的就有20次。郑伟说,她的英语采取小组积分制,全班51人分成8个小组,激励孩子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和勇敢表达。

“‘青铜’变‘王者’。”郑伟介绍,余梓博同学小学没有学过英语,刚开始非常吃力,在老师的指导下,大胆开口,进步很快,现在已是英语科代表。

“减负不减质!”李育军说,减少课后作业,增加课后兴趣培养,同时提高课堂质量,让孩子们真正感受到学习的快乐。(记者 周鹏 通讯员 余茹 钟斌)

来源: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