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家长都在找老师晚托,却不知道家长的陪伴对孩子而言是关键
2020-12-07 21:04:47 884

最近发现周围有很多家长都在找晚托班、晚辅老师,这部分费用非常高昂,但是家长们掏腰包的时候却丝毫不手软,只愁找不到老师。

但是观察下来,这些缺乏家长陪伴的孩子都或多或少,要么不爱和人说话、在学校里没有好朋友,要么过分骄纵、依赖别人。

孩子长大后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成长过程中的家庭亲子关系。孩子和父母的关系是他日后人际关系的基础。甚至孩子对自我的认知也依赖于他和父母的关系。所以在孩子幼年时期,父母尽可能多地陪伴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对孩子的成长非常的重要。

《2019年中国亲子陪伴质量研究报告》显示,九成以上中国家庭0-3岁孩子的父母认识到亲子陪伴的重要性及意义,但其中的八成父母仍在以低质量的方式陪伴孩子,很多的陪伴仅仅只是形式上的陪着而已。

“我没有时间啊。我不出去挣钱怎么养孩子?”

“我也想陪啊,但我也有自己的生活啊。”

确实,我们周围有很多父母,总想着把最好的给孩子,自己省吃俭用给孩子买最高级的吃穿用度,上最好的学校,请最好的老师,为此不惜拼命加班在职场奋斗。

要么把孩子完全托给老人,要么把孩子从小送到寄宿学校,自己只管给钱就行,还有一小部分是真的嫌带孩子麻烦,想着送到寄宿学校老师一切都管,自己偷个懒图个轻松,还能继续挣更多的钱给孩子,以补偿自己的内疚。

心理学中依恋理论是这样说的:

早期亲子关系的经验形成了人的“内部工作模式”,如果孩子在早期的关系中体验到爱和信任,他就会觉得自己是可爱的、值得信赖的。然而,如果孩子的依恋需要没得到满足,他就会对自己形成一个不好的印象。“一个不受欢迎的孩子不只觉得自己不受父母欢迎,而且相信自己基本上不被任何人欢迎。相反,一个得到爱的孩子长大后不仅相信父母爱他,而且相信别人也觉得他可爱。” 这种“内部工作模式”在孩子以后的其他关系,特别是成年以后亲密关系和婚恋关系中起重要作用。研究表明,早期亲子依恋的质量会对个体的人格和心理产生重要的影响。

所以陪伴孩子不只是为了多教孩子认字、阅读什么的,有时只需要你在那里,孩子能看到你,TA就有安全感,一个拥抱、一个亲吻,就能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

幼年时期成长在充盈的爱与关怀里,让孩子感受到自己是被爱的,就能帮TA建立起最早的、和一生的自信,长大后TA才能带着满满的爱去迎接这个世界的风风雨雨。

父母对孩子的爱毋庸置疑,可是很多人却忘记了最根本的陪伴,为眼花缭乱的教育理念所迷失。育儿中出现的一切问题,比如孩子爱捣乱、不听话、没礼貌、不爱学习、叛逆,几乎都可以从最基本的陪伴和沟通去解决。不管多大多难的坎儿,有爸爸妈妈陪着你一起去面对,因为你,就是孩子最初的底气,和最后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