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社区免费晚托班让家长安心 报名需交诚意金
2016-12-25 15:09:56 2082

      对很多家有儿女的年轻父母来说,“谁去接孩子放学”是他们心中的头号难题。如今,有些社区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开始着手解决。太湖街道天鹅湖花园社区在今年9月成立了“1+爱心晚托班”,放学的孩子不仅可以在这里接受专业老师的辅导,还可以按照兴趣爱好学习奥数、绘画等课程,有效解决双职工家庭的后顾之忧。

免费开班解难题


昨天傍晚,记者走进了这个爱心晚托班,几名孩子正在老师的带领下认真地做功课。老师何立梅一边检查着作业,一边解答小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来接儿子的郝先生告诉记者,他平时在苏宁广场上班,每天开车回家都会遇到堵车,社区开设了免费晚托班后,儿子下午3点多离校后,就由晚托班的老师接到社区服务中心,一直呆到晚上5点半左右,正好弥补了他晚下班不能照顾孩子的空当。“晚托班不收取任何费用,全免费、全公益,儿子每天在这里,很喜欢很开心,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们工作起来也安心。”


“伴随城市化节奏的加快,孩子的看护教育问题、家庭教育的有效性问题,越来越困扰着年轻父母,其中以双职工家庭、无老人在身边的家庭情况较为显著,”天鹅湖花园社区工作站副站长沈辰栋介绍说,“我们开设这一晚托班,就是想让社区居民的子女,放学后能有个写作业的地方。”于是,天鹅湖花园社区就与天隽文化合作,利用社区服务中心的空余场地,进行装修布置,购买放置了学生专用的桌椅,招募社区小学生入托学习。每天放学后有专职老师到校门口接迎,每周一至周五有专职老师辅导作业,每周二有特色绘画课程,每周五有奥数兴趣小组活动。


邻里发动助公益


在晚托班里,一位头发花白、身材瘦削的老人不时就领着三五个小学生来到教室,安排他们做作业,然后过一会儿又匆匆出门。老人姓何,今年已经70多岁了,和他爱人都是社区的退休教师,同时也是社区的困难老人。何老师身患癌症,他的爱人吴老师身患尿毒症,需要经常进行透析治疗,仅靠微薄的退休工维持生活。8月底,何老师正好到社区领取补助款时,得知社区即将开办晚托班,就萌发了来这里当一名志愿者的想法。“我每天下午3点多跟着这里的老师一起去学校门口等小学生放学,清点人数后就领着他们到教室来”,边说着,何老师拿出印有“T&T 晚托”的小旗子和帽子,“你瞧,这就是我和学生们的‘暗号’,因为学校是分年级错时放学的,所以每次都是接完一批还要来一批”,正说着,何老师又要起身去迎接五年级的小学生了。


除了何老师,还有一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也引人注目,她叫李深,是江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的大三学生,只要是下午没课,她就会来这里当“老师”,辅导孩子功课、陪着他们一起读书、朗诵、做游戏。据了解,除了退休教师和江大学生外,社区内的老干部、老党员,或是辖区学校的党员教师,也都是“1+爱心晚托班”的志愿者,每当孩子们在学习上遇到问题时,当值的老师就会进行统一登记,邀请学校老师前来辅导。


小小爱心认证卡


在现场,记者还发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每次有家长来接孩子的时候,都会到当值老师那边去盖一个红印。“这是我们特地制作的认证卡,每次家长准时来接送的话,都会盖一个章表示确认”,沈辰栋介绍道,“为了资源共享,免费晚托班是面向全社区居民、每月招募一次的,居民通过互动吧报名确定,同时缴纳100元的诚意金。如果家长准时接送孩子,到期后诚意金将全额退还,如果家长延时接孩子三次以上的,诚意金就会纳入到社区的公益微基金中,作为爱心款用于社区的微公益项目,实现一项爱心计划,这样一方面可以防止公益资源的滥用,另一方面也能将公益的‘大饼’越做越大。”


开班以来,“1+爱心晚托班”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不少家长陆陆续续来给孩子报名,招收的孩子已有30余名。“由于目前场地有限,我们招收的名额不多,只招收了在融创育英小学就读的孩子”,沈辰栋表示,下阶段,社区将继续扩大办学规模,引入更多爱心托管机构和教育商户加盟,开设科普图书馆、家庭教育及文明礼仪讲座、品德素质教育培训、艺术培养等特色课程,定期开展亲子互动主题活动,在解决双职工家长烦恼的同时,也让家长学会如何与孩子沟通相处,让孩子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感受学习的快乐,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