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父母陪伴孩子胜过最好的“暑假辅导班”
2017-07-30 20:44:42 2154

      每年暑假期间,很多家长给孩子报名参加奥数、英语、作文等辅导班,把孩子假期生活塞得满满的,本来快乐暑假变成了孩子的“苦假”。这种做法看似是为了孩子好,其实是钻进了“牛角尖”,让暑假失去了本来意义。


暑假是孩子和家长共同的快乐时光。经过一个学期的紧张学习,孩子们都身心疲惫,利用暑假好好放松调整一下,体验社会生活,可以更好地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而平时孩子们白天上学,晚上回家要做作业,真正和父母交流的时间不多。父母正好可以利用假期多陪陪孩子,多给孩子一些关爱,增进亲子之情。


从这个意义上讲,还有什么是比家长陪伴更好的辅导班?父母把自己的时间多交给孩子一点,当好家庭老师、人生导师,努力改正自己的缺点,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这样的假期陪伴能为孩子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是任何辅导班都换不来的。


快乐是孩子的天性。强迫孩子参加各种暑假辅导,容易激发孩子的逆反心理,往往适得其反。更何况孩子的成长,远非一时成绩好坏这么简单。自律自强,不怕吃苦,乐观上进,团结友爱,这些良好的性格养成,对孩子的未来更加重要,需要家长真正参与其中。与其把时间耗费在暑期辅导班上,家长们还不如在这些方面给孩子多补补“短板”。


何不多陪陪孩子到图书馆看看喜欢的书?何不带着孩子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何不和孩子一起经历一些困难挫折?何不和孩子度过一个个没有目的的快乐瞬间,让孩子卸下一身疲惫,活力满满地“再出发”?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决定孩子未来的不仅是起跑线上的爆发力,也是漫长奔跑途中的忍耐力、终点线前的冲刺力。人生更是一个万花筒,需要孩子全面发展,抒写不同的精彩。家长应自己当好孩子的“辅导员”,而不是把孩子交给别人的“公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