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立委要求教育部严控 补习班品质
2017-03-31 13:02:19 2198

十二年国教上路,但补习班数量不减反增,目前全国有1万8千多家补习班,比20年前增加12倍,今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员会审查「补习及进修教育法」修正草案,立委柯志恩痛批,不少业者因安亲班审查严谨,改以开补习班规避责任,还在网站上提供不立案的「教战手册」,但教育部却无视此乱象,更没有足够人力稽查。


柯志恩表示,全国补习班最多县市分别是台中3008家、新北2933家、台北2820家和高雄2032家,其中又以国小以下的补习班比例最高占45.6%,若单以台北市为例,招收12岁以下的共有800多家,但安全和品质却有很大的疑虑。


柯志恩指出,由于补习班立案规定宽松,网站上还有不少业者直接教授如何「不立案」开补习班,并且规避一切相关规定,还直接写出「教育单位没有那么多人力稽查」。


近五年来,就有13家补习班业者传出有性侵或猥亵女童的案例,柯志恩痛批,补习班的立案规定宽松,只有班主任需要持有良民证即可,其他兼任老师只需要大学毕业,警察刑事记录证明、其他前科记录都流于形式。


柯志恩要求,教育部两周内设立通报平台,与各县市教育局连线,管理掌握狼师、虐师行踪,杜绝补习班内层出不穷的性侵虐待案件。


立委吴思瑶指出,教育部开罚补习班只罚「枝微末节」,「罚不到重点、罚不到痛处」,多半是罚硬体设备,且无论情节大小都是要求限期改善,无助于改善补习班的教育品质。


吴思瑶表示,由于补习班老师没有证照制度,如果老师有违反专业的重大疏失,只能开罚业者,除非经由司法判决,才可以解聘不适任教师,欠缺了行政作为的退场机制,严重侵害到学生的受教权,应该要改正。


教育部政务次长蔡清华回应说,的确对于不肖补教业者应该要「罚到位」,未来会继续要求县市整府教育局社教科横向联繫,也将把补习班教师纳入正规教师的校安通报网内,以便掌握补习班老师状况。


(中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