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上辅导班成“规定动作” 家长切忌盲从跟风
2016-11-06 19:13:24 2430

10月26日,在盘旋路附近一小学就读的小军(化名)和平时一样,下午放学后被安排到写字班等候父母来接。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他的父母工作较忙,下午放学后不能及时来接。而这样的生活已经持续了一年多,他的父母感觉孩子平时作业总是写得极快,可是考试成绩却不尽如人意。小军的班主任杨老师告诉记者,只要是一个写字班出来的孩子,作业错得都一样,她了解到,写字班存在直接告诉孩子答案的现象。


写字班成了托管班


钱馨的孩子今年上二年级,为了让孩子的成绩能有所提高,她毫不犹豫地给孩子报了一个写字班。按照老师的界定,这种写字班是所有课外组织中层次最低的一种。不过,她发现,每天孩子从写字班出来的时候都能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这一点让她颇感欣慰。但是,孩子完成作业的过程,她心里没数。记者在东郊学校附近采访时了解到,这里类似的写字班非常多,都藏身于周边的住宅小区,有些则是“小饭桌”,下午放学后.就变身写字班。


一只船小学四年级班主任徐晓燕老师告诉记者,她在批改孩子作业的时候就发现,有一部分孩子作业出错的地方都完全一致,正确的理由同样也是“异口同声”。起初,这让她感到很费解。跟孩子进行沟通了解后,她发现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写字班老师一旦发现孩子写作业速度慢,就“拔苗助长”,直接告诉学生答案。她在班里也调查过,在父母看管下学生完成作业的时间普遍要比在写字班花费的时间长。家长们沟通以后,有些家长就会非常眼红这些作业写得快的学生,于是,也给自己的孩子报了类似的“辅导班”。不过徐老师也告诉记者,这样的结果就是孩子平时作业完成得非常好,而一到考试,成绩毫无悬念并不如意。家长钱馨告诉记者,平时工作太忙,就想让孩子早点完成作业,总觉得,用钱能解决的问题就不要让大家都觉得麻烦。“说实话,我确实有一点偷懒的意思,想着孩子回家后,我只需要在作业上签字就行了,但老师说的这些问题,确实被忽略了。”她说。




资料照片


辅导班难如家长愿


东郊学校的徐世赟老师告诉记者,现在小学生上辅导班最多的就是英语。家长总认为老师在学校讲得内容满足不了孩子的需要,就想尽办法提升孩子成绩。但是,往往适得其反。徐晓燕老师告诉记者,她不仅是老师也是家长。她的孩子今年上初一,小学的时候在班里属于绝对优秀的学生。但尽管如此,孩子上四年级的时候,她还是没有控制住自己,给孩子报了一个英语辅导班。就这样,孩子从四年级到五年级的一年时间里,开始了自己并不愉快的生活。徐晓燕告诉记者,这一年中,她发现孩子对英语颇感压力,紧张得不行。她也从孩子的成绩中感觉,报这个辅导班将会以失败告终。结果正如她所料,一年后,孩子的成绩并没有提升,每节辅导班的课结束后,都要进行测试,孩子压力非常大。


一只船小学六年级班主任杨凤琴老师在接受采访时特意提示记者,今年《兰州日报》与市文联、市作协联办的萌芽杯作文大赛中,她班上的孩子也参与其中,并有幸“出线”。这些脱颖而出的孩子在课外并没有报任何作文辅导班。她认为,这就是最好的佐证。不是说报了辅导班孩子的成绩就能提升。



辅导班师资差强人意


记者走进几家辅导班表明来意后,所有的负责人都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当被问及是否有教师资格证的时候,这些辅导班的负责人也是众口一词:当然有,但是不便提供。一位在校的一线教师告诉记者,辅导班里的师资确实不好说。有教师资格证也不能说明这个老师就一定具备一线教师的经验和能力。从现在孩子们的作业来看,上了辅导班的孩子的作业质量真的不高,至少也是提高不明显。这其中的原因就是辅导班老师没有专业知识,不了解老师课堂教学的过程,所以,在校外对这些孩子进行辅导的时候,就会千篇一律。一只船小学四年的班主任王亚丽老师告诉记者,师资真的非常重要。她的孩子今年上初三,在课外也上辅导班。但是,这个辅导班是她精挑细选出来的,她事先了解了老师,深入辅导班老师的课堂了解老师的课堂设计。当他发现孩子的需求正好可以满足的时候,她才给孩子报班。不过,她也告诉记者,面对大部分辅导班的师资,家长真的要擦亮眼睛。


家长应多陪陪孩子


徐世赟告诉记者,其实孩子要是在课堂能认真听讲,是完全可以应付学习任务的。如果把希望全寄托在课外,真还不如家长自己多陪陪孩子。白银路小学校长董文莉也告诉记者,孩子的学习需要家长陪伴。他们学校绝大部分都是务工随迁子女,在家长陪伴方面特别欠缺。她表示,对孩子而言,他们需要的不是奢华的物质享受,而是寂寞时有人陪伴,迷惑时有人指引,成功时有人鼓励,失败时有人理解。而能给予他们这些的人,恰恰是父母。所以,请忙碌的父母们多抽时间,陪孩子慢慢长大。陪伴生活,陪伴玩耍,陪伴阅读,陪伴旅行,陪伴他一起面对困难。


杨凤琴老师告诉记者,其实看作业、辅导作业这都是家长的分内之事。作为老师她同样也是家长,面对自己的孩子,她也是投入100%的心思。相比其他家长也是这样的心情。她在家长会上也告诉家长,如果有时间,一定要看看孩子的作业,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千万不要把希望完全寄托在学校或者辅导班,不要太功利,有时过于功利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兴趣。


建议:要报也要先报兴趣班


小学生到底要不要报辅导班呢?记者采访中几位老师给出了明确的答复。徐晓燕老师向家长建议,小学阶段让孩子养成上课认真听讲的良好习惯,在考试的时候成绩不会差。如果家长真的要是忙的顾不上自己的孩子,那就给孩子报一个美术、书法等兴趣班,让孩子在学习之余有点调剂,同时,保护孩子对文化课学习的积极性。王亚丽老师作为初中家长倒是建议初中的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相应的辅导班,毕竟三年以后要中考,小学阶段过于宽松,到了初中还是要紧一紧。但是,她也提出,报班不是盲从,一定要把老师选好。比如,孩子的数学成绩不理想的时候,要跟孩子的任课教师多沟通,看看孩子到底应该在哪方面加强。这时再反馈到辅导班老师那里,看看能否实现。有些成绩非常好的学生如果有余力,也可以在一些技术性的数学能力培养方面进行加强。


家长郑丽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今年上一年级,第一次期中考试语文83分,她感觉按照孩子的能力还有提升的空间。但是,她不想给孩子报任何辅导班。倒是给孩子周末报了一个国画班和乐高班。她觉得对于小孩子来说,保护他们的兴趣和积极性要比学知识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