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幼教质量与城市发展不匹配短板如何补?
2016-10-25 20:57:08 2011

二孩时代来临,深圳幼儿教育资源渐趋紧张。以笔者居住的小区为例,几个小区都配套建有幼儿园,几年前还是招不满学生状态。而这两年,家长如果不提前预报名,就会遇到幼儿园报名人满赶不上趟的情况,而且有的班级人数明显增多。一些幼儿园预计,二孩生育高峰到来后,这种情况还会加剧。

这些年原特区外发展迅速,各类住宅小区连片建起,在规划上都要求小区建设必须配建幼儿园,当时原特区外人口增加还不明显,出生率也没这样高。但这几年明显不同,原特区外居住人口越来越多,适龄幼儿群体也是急剧增长。如今来看,深圳规划的强制性和前瞻性十分必要,对深圳发展必须要有更长远的预估和研判,给教育等公共配套留有足够场所。

深圳的发展要靠人才,留住人才的首要前提就是让他们能在深圳安居乐业,能让孩子有机会享受好的教育,其中包括资源紧张的幼儿教育。

深圳公立幼儿园极少,众所周知,家长挤破脑袋也很难挤进去。深圳大部分幼儿教育必须靠民办机构来解决,而民营机构要考虑成本、盈利等需求,学费高和教育质量被市民和媒体诟病多年。后来深圳采取补贴政策缓解这一矛盾。一是补贴学生学费,一年1000多元,二是补贴教师工资,每月几百元。这样一来降低市民幼儿学费,减轻家长负担。二来提高教师工资,使幼儿教师队伍相对稳定,相对保证幼儿教育质量。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底全市幼儿园教师平均工资比2010年提高约62%。符合从教津贴申领条件的幼儿园保教人员人均每月可领取600元津贴。该政策要求幼儿园保教人员具备相应岗位任职资格,有利于规范幼儿园保教人员的从业行为。

补贴政策立竿见影,幼儿园教师年流动率在下降,幼儿教师平均工资也在上涨。这是不是就够了?显然还不够,幼儿教师的收入并不高,多半四五千元。所以有人大代表反映幼儿教育的工资只比保姆高一点,这并不夸张,现在钟点工及一些保姆的工资月薪也可达到五千多元。在房价、房租高企的深圳,不少幼儿教师都租住在农民房,也有的要靠兼职来增加收入。这些现状都导致从高校毕业的幼儿教育专业的学生并不愿意从事这一行。


由是观之,幼儿园的办学水平、幼儿教师的资质和水平,可提升空间很大。在报名都紧张的现实下,很多家长都是“能报上名就很不错”的心态,不太去苛求幼儿教育质量。市场的供求就是如此,市场的供应稀缺时,那需求方可选择的余地就很少。这并不能成为公共服务欠缺的理由。

与深圳一线大城市的地位相比,在民生方面所存在的短板确实不少,其中也包括幼儿教育。尽管幼儿教育并不属于义务教育阶段,更多是由市场来解决。但一座城市要有发展后劲就得对人才有吸引力,也需要把幼儿教育发展好,做好人才的大后方大配套。让深圳教育等民生配套能为这座大城市加分,而不是拖后腿,这就得要深圳的政府有更长远的考虑和更合适的政策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