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2016年西安中考状元:没报过辅导班爱打篮球
2016-08-25 15:37:10 1734

7月22日中午12时,西安市中考成绩甫一公布,网友惊呼:又是友谊路赢了——前三甲全部来自西工大附中!满分是730分,头名杨可扬考了721分,第二名屈兰曦718分,第三名杨少博714分。


中考头名杨可扬成绩721分


没报过辅导班爱打篮球


1.8米的个头,皮肤黝黑,单眼皮,笑起来还有些腼腆。这是今年西安市中考头名杨可扬给人的第一印象。当问起其他几位同学,你们心目中学霸是谁,大家都指向杨可扬。“不怎么学习,还考这么好!”


中考满分730分,杨可扬的成绩是721分,仅扣了9分。


对于721分的成绩,杨可扬说有点意外,他平时成绩基本都在年级前十,之前也考过一次全年级第一名,“这次算是第二次考全年级第一,没想到也是全市第一。还是老师通知我考了这样的好成绩。”


作为一枚学霸,杨可扬说初三以前并没有学习到很晚,初三后基本上都是学习到12点。问他有没有报过辅导班,他说没有报过,觉自己学好课内的知识就行了。


学霸有哪些独特的学习方法?杨可扬介绍,爷爷奶奶会把报纸上采访高考状元的报道剪下来给他看,他觉得每个优秀的人都有自己的方法,但不一定能适用别人。“学习要保持安静的心,要保持对知识的敬畏。”杨可扬说。


杨可扬最喜欢学语文,他的经验就是多看书。“我觉得学习到后期,更多知识的积累是靠课外阅读,我喜欢看小说、传记、物理和哲学入门书,《老人与海》、《苏东坡传》、《苏菲的世界》都是我爱看的书。”


班主任白小朋介绍说,杨可扬三年来一直是班长,和同学们关系很好,老师交代的事情,完成效果总是让老师也觉得惊讶。“他属于精英身份,平民角色。”


杨可扬的父亲是银行工作人员,妈妈在国企工作,从小受妈妈影响,杨可扬也喜欢练习硬笔书法。“妈妈字写得很好,我跟妈妈从小练字。尽管初三学习时间紧张,感谢妈妈非常支持我课外的兴趣爱好,比如打篮球和国旗班训练。平时中午国旗班训练半小时,周末打篮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