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想孩子将来不落后,培养孩子独立性是父母教育的重点
2017-11-27 13:18:14 2011

眼下社会竞争激烈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事实,父母担心自己的孩子难以适应未来社会,于是不惜动用有限的资源为孩子找好学校、上补习班、培养各种兴趣爱好等等,就是希望孩子将来不掉队。但父母忽视了孩子独立性的培养,却总是抱怨孩子长不大,实际上培养孩子独立性是才是父母教育的关键点。
如何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1、让孩子有小目标。
很多父母认为孩子的任务就是学习,舍不得让孩子干家务活,往往养成了孩子独立动手能力差。小赵是个独生女从小学习成绩优秀,但父母从来不让小赵做任何家务活,小赵上学的这些年就连做饭都不会,自己的衣服都是父母帮助洗的。等到小赵结婚离开了父母,结果有了孩子后面临的问题是不会给孩子做饭,老公看见小赵这样也是无可奈何。当父母应当让孩子有个小目标,每天让孩子完成一件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这样才会增强孩子的独立能力。

2、带孩子去一次亲子冒险。
孩子的生活基本上都是两点一线:学校——家里,周末父母也不愿意带着孩子出去玩,等到孩子开始自立的时候缺少吃苦耐劳的精神,这和父母的教育有关。如果父母每年抽出时间带着孩子去一次亲子冒险,父母可以适当放手让孩子尝试独立完成一些项目,让孩子通过亲身体验可以开阔他们的视野和加深对生活的感悟,相信孩子会更加懂得独立自主的重要性。

3、孩子的东西让他自己选择。
小朱对孩子的衣食住行照顾的面面俱到,孩子就连自己的生活用品都是小朱给代劳。有一天小朱带着孩子逛超市准备给孩子买个蓝色的水杯,可是孩子说想要一个粉色的水杯,那个图案也好看。一开始小朱不同意,孩子说我就不能挑选自己喜欢的吗?小朱听了孩子的话以后买了一个粉色的水杯。父母替孩子考虑的过于周全,孩子将会丧失自己的主见形成依赖性,父母让他们自己拿主意多好。

4、让孩子明白独立并不那么难。
父母为孩子遮风挡雨没错,孩子的生活都被父母所支配,以至于孩子不会与别的同学相处,更不会处理遇到的问题。孩子可以自己找同学玩耍,学着与别的同学一起合作完成任务,比如说元旦前让孩子积极参加节目表演,和同学一起完成合演的节目,让他们明白独立并不那么难,这样还可以增进孩子与同学间的友谊,孩子慢慢也就学习独立与同学相处,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的独立性也得到了锻炼。
尽管父母都认识到孩子独立的重要性,但很多父母依旧不能放手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依旧毫无怨言的为孩子付出,这样会让孩子缺少动手能力、没有自己的想法、不善于和他人相处、做什么事情都畏首畏尾。孩子的独立意识和行为都离不开父母的培养,如果家长将上面介绍的这四个方法用在孩子身上,对于孩子的未来将是一笔巨大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