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小孩子做作业慢怎么办?
2017-11-26 18:46:14 2669


“小孩子晚上做作业总是拖拖拉拉的,不好好写,经常熬到半夜,不仅家长睡不好,孩子也睡不好,第二天上课没精神。”儿子上小学三年级的李女士说出了很多家长的困扰。记者经过走访发现,许多家长仍然与孩子在“写作业”上斗智斗勇,为此头痛不已。针对孩子写作业拖拉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临渭区丰荫明德小学老师宋华。她告诉记者,导致孩子写作业慢的原因有很多种原因,有的是因为学习态度的问题,有的是因为学习能力不足,有的是时间观念不强,有的是注意力不集中等。针对不同情况她给出了不同的建议。



   一、学习基础差——学习没有兴趣,学习有困难

建议:1、孩子遇到不会做的题目怎么办?建议父母,最好能教孩子调换顺序做题,即把不会做的题目往后放,先做简单易做的题目,这样就能激发孩子学习的兴趣,他们才会有不断探究新知的欲望。对于比较难点的题目,家长可以做适当的指导。这样既可以激发孩子学习的兴趣,又能提高学习效率,何乐而不为呢?

2、对于孩子不懂的题目,父母要了解孩子到底哪里没弄懂,然后给孩子补上这部分不懂的知识,要善于引导启发孩子,最终还是要靠孩子自己做出来。

3、对于枯燥的事,不那么有趣的事,往往是能拖则拖,大人如此,孩子也如此,这是人的天性!所以,对于这类不大喜欢写作业的孩子,父母要多想办法,尽量调动孩子的写作业兴趣,可以通过游戏、竞赛的方式来促进孩子完成作业。还可以用激励的方法刺激孩子完成作业,比如用计时的方式完成某一项作业,规定时间完成了就表扬或记一个“★”,得够二十个“★”,就可以满足孩子的一个愿望,也可以奖励孩子盼望已久的礼物,或者孩子喜欢的某本书。


   二、时间观念差——不会管理时间

建议:1、善用小闹钟。帮孩子估算出做作业需要的时间,然后让孩子在写作业之前先上闹钟,闹钟在孩子完成作业的期限前10分钟响。用闹钟督促孩子做作业,有利于孩子快速有效地完成作业。

2、规定时间没有完成立即停止。

给孩子确定一个作业完成的最后时间。孩子的作业还没有完成,就不再写了。作业没有完成,会受到老师的批评,让孩子自己承担后果。这样以后孩子就会抓紧时间完成了。这是个狠招,家长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不能多次使用,只能在关键时用上几次。

3、少催促,多表扬。孩子一旦速度快了,马上表扬。而孩子慢的时候,装作看不见,故意淡化它,要让孩子不断意识到自己确实比以前快了。家长要能及时发现,在表扬中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三、注意力不集中——无关动作多

写作业时总是东看西看,磨磨蹭蹭,一会儿玩橡皮,一会儿吃铅笔,一会儿咬手指,而且写一会儿就起来溜达一圈,到处摸摸看看。这个现象属于典型的注意力不集中。

对策:

   1、作业分段。你先了解孩子当天的作业量,然后规定在一定时间内必须完成,如完成得好可以给予奖励,尤其是不要忘了精神奖励,言语表扬。

2、要为孩子提供安静的学习环境。孩子书桌要简洁、整齐,不要让孩子听到电视的声音,不要在孩子正在学习时,中途为了关心孩子送水果、倒水等,这样难免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四、条理性差——学习无方法

建议:要让孩子做事有条理,必须从生活、学习上全方位要求孩子,让孩子写作业之前,先将自己所需要的学习用品摆放在跟前,需要用到时随时可以用,以免找来找去浪费时间。并将喝水、上厕所等事情干完,写作业的整个过程中不允许再离开位置。家长可以忙自己的工作,或者在一旁看书,不必全程陪着。慢慢地从各方面放手,要让孩子自己学着照顾自己,自己安排自己的生活和学习。在孩子做事的过程中,父母可以适当指导孩子做事的顺序和条理。


   五、追求完美——橡皮综合症

建议:孩子出现这种情况,说明学习压力大,心情焦虑,怕出错。面对这样的孩子,父母不要过多指责,也不要用打骂来纠正其不良行为,而要用奖励的方式帮助孩子减压、纠正习惯。要求孩子在家做作业时尽量少用橡皮,如果作业一定时间内准确、整洁地写好,或比之前有进步,就给孩子一定的奖励或赞扬。如果孩子真的离不开橡皮,家长最好先把橡皮没收,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孩子依恋橡皮的坏习惯会逐渐得到纠正。


(记者 姚琼)